『承花』墙头众多,不定期回血发布

局外人 读书笔记

刚读完时感触并不太深

只有最后默索尔抓着神父大喊出的那几乎占满一整页的独白让我内心泛起一小波涟漪

但默索尔对人世间的疏离感不禁让我把自己跟他靠拢

断续回味了一晚上

自己跟主人公的确有很多共同点

“是太阳” 默索尔在反驳自己蓄意谋杀时这样辨驳道

是太阳,天气太热了,不能说是温度让我失去了理智,不是的,只是因为太阳,阳光在那一刻,气温在那一刻,诱使我做出这样的选择,而且我清楚地知道并理解自己的行为及后果。

我是这般感同身受的

虽然看起来并没有回答出关键 

但其实这就是一种感觉而已

比如阴霾的天气突然放晴 阳光让我突然想要打扮自己一番出门去

是同样的道理 

原因不重要 结果其实也不重要

重要的是那一刻的感受

普通人有时很难理解一些事

因为他们其实是庸人自扰

就像要强行把一篇文章弄来做阅读理解一个道理

他们不能理解默索尔因为太阳而扣动了扳机

因为他们总是要把龌龊复杂的心思强加在别人身上

就是这么简单

就像爸爸妈妈不能理解我为何一个人出去旅游

他们认为这毫无意义 没有一丁点儿的乐趣

可子非鱼焉知鱼之乐乎?

就像我跟他们说我不要孩子,到现在我想结婚不想谈恋爱

如果问我为什么 我也许能说上几页的理由

但那或许就是借口 不想就是不想 不要就是不要

譬如雨后彩虹挂在天上 我突然就得到了这样的感受

人的行为有时并不是靠道德靠大众价值观所支配的

默索尔就是超越了这些约束的存在 是我所向往的样子


至亲死后为何就要在别人面前表现哀痛留下眼泪?

我经历过

当去医院见最好的朋友最后一面时

她其他的朋友都哭的很厉害

而那时的我并不想哭

从病房出来后我努力挤出眼泪大喊了声她的名字教所有人感受到我的悲痛跟他们一样

我觉得自己很可笑

因为在乎别人对我的评价 害怕别人说这是她最好的朋友 而她却一滴眼泪都没有流

默索尔不去见棺材里的母亲最后一面 没有哭 守灵的时候睡了一觉 喝了最爱的牛奶咖啡 下葬第二天照常游泳顺便拍拖

人们说他冷血无情而要送他上断头台

只有我感受到 默索尔是如何的温柔单纯甚至是睿智

从朋友的葬礼离开后我一个人去唱了k

点了已故好友喜欢歌手的歌

我边唱边哭得稀里哗啦 鼻涕眼泪糊了满脸

一边唱一边嚎啕大哭

我从ktv走出来后再没哭过

也再也没有去扫过墓

默索尔总是不经意间由一件小事想到他的妈妈

记起妈妈的话“人总是会习惯所有的事的”

世界上那么多的人 多活二十年怎样 少活二十年又怎样

地球不缺人类 总会有其他人延续生命 生生不息

而我们渺小如沙粒 吹散后再无存在的痕迹 再也找不到了 总有一天没有人会记得我们

生活是要继续的不是吗

生死不是从最开始就决定了的吗

结果一直都是握在我们手中的呀

所以为何要掉眼泪?为何一定要在那个时刻悲伤?

我可以在唱歌时怀念她

默索尔可以在微风吹过窗台的角落时忆起他的妈妈

他人又怎会知晓?


审判是什么?肉体的审判?精神的审判?

真正的审判在我们自己内心进行,因为无论在何种情况,我们做出选择、行动时,早已明了其中的影响或是后果。

局外人 他人看他冷漠无情 不食人间烟火

哪知局外人看破自己内心看破周遭一切看破宇宙定律

只想做一个旁观者 记录生活


我喜欢玛莉这个女孩儿 她是海水 是阳光 是白云 是波浪 她说她爱默索尔

默索尔说她不爱她 但是可以和她结婚

玛莉又问了几遍教爱人看清这其中的逻辑问题

得到相应的答案后她说 或许我就是喜欢你这个样子 我要嫁给你

哈哈 真让人忍不住疼爱的可爱女孩儿

默索尔真的不爱她吗?

这个问题不难

用心感受吧


评论

© 🍒 | Powered by LOFTER